一两徽墨一两金 安徽松烟墨的古法技艺

2018年09月03日 11: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安徽站 编辑:黄涛

徽州的制墨工艺历经千年,世代相传,唐朝时,徽州因为松林茂盛、具备生产墨的天然...

捶捣是制墨的关键步骤之一,需要数百次以上的杵捣才能使墨料充分融合。(拍摄/卢...

将墨锭制成圆柱状,放入墨模进行压制。(拍摄/卢剑峰 )

修墨。(拍摄/卢剑峰 )

即将成型的墨锭摊开晾干,晾墨的温度控制在20-25℃。(拍摄/卢剑峰 )

晾干后的墨锭要用颜料进行描画填彩,是徽州“文人墨”的精华。(拍摄/卢剑峰 )

徽墨有落纸如漆,色泽黑润,经久不褪,纸笔不胶,香味浓郁,奉肌腻理等特点,素有...

延深阅读

一两徽墨一两金 安徽松烟墨的古法技艺

徽州的制墨工艺历经千年,世代相传,唐朝时,徽州因为松林茂盛、具备生产墨的天然条件,成为全国制墨中心。制墨工艺极为复杂,一锭徽墨的诞生,要经过千锤百炼,历时一冬一夏,所以有“一两徽墨一两金”之说。

收起所有内容

[天气现场]贵阳大雾弥漫 最低能见度不足100米
[自然底色]花中精灵 铃兰花开清新淡雅
[天下奇观]陕西西安出现日晕景观 太阳自带光环
[天气生活]抢抓农时 湖南常德春耕春播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