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下的雅丹“魔鬼城”
|
查看原图
1/10 张
延伸阅读

中国天气网讯 距甘肃玉门关西90公里外,有一外观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至2公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人们俗称“魔鬼城”。2014年9月15日上午,“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走进敦煌国家地质公园,揭开“魔鬼城”的神秘面纱,追寻气候变迁的足迹。

“雅丹”这个词,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乡土货’,在维吾尔语中原意是指“具有陡壁的小山包”,实际上就是对雅丹地貌的形象描述。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瑞典人斯文赫定和英国人斯坦因赴罗布泊地区考察,在撰文中采用了这个词汇。于是,“雅丹”一词就成了世界上地理学和考古学的通用术语,即隆起的土堆,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

敦煌雅丹地貌,可谓历经了岁月的沧桑。距今248-733万年间的早更新世,古老的敦煌盆地气候寒冷湿润,南部山区的洪水携带大量泥砂物质倾泄于盆地中,形成了砂砾岩层。那时候还没有人类。

到了73-20万年间的中更新世,气候湿润多雨水量丰富。形成了烟波浩淼的罗布泊--一个很大的湖泊。在湖底形成了灰褐色、灰绿色的砂层和粘性土层交互出现的淡水湖相沉积物。地球上当时应该是被恐龙所统治的。

中更新世末,气候转为炎热干燥。湖泊面积逐渐缩小,大部分趋于干涸,盆地沉积一度中断。

在距今20-1.2万年间的晚更新世。盆地缓慢抬升,气候更趋于干旱,大片的湖积地层裸露地表。这一时期的气候与现在比较接近了。

1.2万年以来的全新世,在洪流和强风的作用下原来平坦的盆地被慢慢冲刷剥蚀。风和流水可以带走疏松的沙土层,对坚硬的泥岩层和石膏胶结层却作用有限。不过致密的泥岩层也并非坚不可摧,荒漠区变化剧烈的温差产生的胀缩效应导致泥岩层最终发生崩裂,暴露出来的沙土层被风和流水带走,演变为凹槽状;依然有泥岩层覆盖的部分相对稳固,形成或大或小的长条形土墩,这种奇特的地貌形态逐渐凸现出来。

这就是在气候变迁下形成的雅丹地貌。雅丹地貌的形成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发育这种地貌的地质基础,也就是必须有湖泊沉积地层;二是外力侵蚀,就是沙漠中强大的定向风的吹蚀和流水的侵蚀。在长期的风的磨蚀作用下,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到较强的剥蚀作用,逐渐形成了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成陡壁,从而形成了雅丹地貌。

雅丹地貌在世界上许多干旱地区都可以找到,包括突厥斯坦荒漠和莫哈韦荒漠。据记载,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罗布泊周围。

据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景区讲解员小刘介绍,敦煌国家地质公园所在的地区属典型的干旱型沙漠气候,这种气候的特点是多风沙、少雨雪。资料显示,该地区年平均降雨量只有39毫米左右,而蒸发量却高达2400毫米左右,蒸发量是降雨量的60多倍。此外,这里常年的主风向为东西风,每年的2~5月份是这里的风季。

“一般每年的7~8月份,公园室外温度能高达50℃,地表温度至少也有60℃~70℃。地面太热了,有的穿着胶鞋、塑料鞋的游客鞋底的花纹都被烤化了”,小刘说。讲解员小赵则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7、8月时的炎热程度:“生鸡蛋埋地上就能熟”。

在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内记者发现,和一座座黄色的山包明显不一致的是脚下的大片黑色石子路。讲解员小赵说:“近几年,敦煌地区气温上升明显,气温高、日照强等因素不断的影响着雅丹地貌本来的面貌,高温照射下石头中的铁、磷等物质会散发出来,原本黄色的石头路变成了黑色。”

近几年,不仅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地区的气温上升明显,气象资料显示,50年来,河西地区年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平均气温的升温率为0.35℃/10年,高于同期全国(0.23℃/10年)和甘肃省(0.26℃/10年)。2013年是河西地区最暖的年份,年平均气温为8.1℃,比近30年(1981~2010)平均相比偏高1.1℃。

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整个河西走廊地区的地下水资源也在减少,冰川消融持续。未来,甘肃河西走廊地区气温升高趋势明显,且蒸发量也将加剧,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变暖趋势刻不容缓。

缓解和解决气候变暖危机,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如何去采取行动,这不是一个敦煌的单独行动可以解决的,需要整个河西走廊地区、中国及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气候变暖的危机应唤起全球对环境、生态的共同治理。(文/于淼 庞利军 图/李晓明)

背景资料: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地质形态发育最成熟、最具观赏价值的雅丹地貌群落。常被称为“敦煌雅丹魔鬼城“,亦称“三垄沙雅丹群”。公园位于敦煌市西184公里处,面积398平方公里。它主要由风蚀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景观。属于古罗布泊的一部分。

公园内分布着各种各样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例如,“狮身人面像”、“蒙古包”、“骆驼”、“石鸟”、“石人”、“石佛”、“石马”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以其独特的大漠风光、形态各异的地质奇观、古老的民间传说,吸引了无数勇敢的探险者前来。

[天气现场]贵阳大雾弥漫 最低能见度不足100米
[自然底色]花中精灵 铃兰花开清新淡雅
[天下奇观]陕西西安出现日晕景观 太阳自带光环
[天气生活]抢抓农时 湖南常德春耕春播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