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城市天气“最”榜单出炉

2019年刚刚过去,总结、述职、年终奖……都齐活儿了,等等,好像还差点什么?2019年天气舞台上都发生了哪些“大事情”?中国天气网根据大数据统计,得出年度城市天气之“最”榜单,看看你家上榜了吗?

大家还记得2019年年初那个关于“太阳走丢了”的故事吗?年初(1-4月)由于副热带高压相对较强,南方水汽充足,造成不少城市出现连阴雨天气,部分地区4个月内雨日累计超3个月,历史同期少见。不过这个故事还有个后续,年末因为冷暖空气的配合不好,那些城市年初“走丢”的太阳是回来了,雨水却“失踪了”!因此年初年末的雨日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2019年,“雨你无瓜”这个词可谓火遍大江南北。在天气舞台上,真正称得上“雨你无瓜”的城市前三位,非合肥、南京和银川莫属了。合肥和南京的雨主要少在了2019下半年,连续晴天的时日相对较长,可以说整个秋季的雨量都明显偏少。

纵观2019年全国降雨量统计数据,上海、广州、西宁全年的雨量和常年平均相比明显偏多,位列年度湿润城前三名。其中上海偏多了44%。能让上海位列湿润城前茅,跟天气系统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像是2019年的台风“利奇马”、“米娜”等在北上过程中影响上海,都给当地带来了很强的降雨。

2019年度空气质量不错的城市,依然是南方城市多于北方,并且大多分布在西南和沿海城市。AQI指数在优良等级以上的日数达到330天以上的,海口、深圳、广州、宁波等城市毫无悬念入榜,其中拉萨、深圳、海口优良天数均达到348天,并列第一。

夏季清凉,位于2019年北方夏季清凉城榜首的当之无愧是西宁,6-8月平均气温仅为15.9℃,还等什么!明年避暑胜地就选它了!西宁冬冷夏凉,既海拔高又位置偏西,属于半干旱区,很难受到夏季风影响,因此排位第一。什么?你想去南方城市避暑,那就得去昆明啦,昆明作为南方的清凉城代表,也是因为它属于低纬高原,海拔高导致气温低。

和前几年一样,2019年的年度寒冷城市依然是北方城市霸屏。哈尔滨、乌鲁木齐和长春,日平均气温≤0℃的日数分别以111天、108天和99天位列前三,基本就是入冬以后,天天都能“冻哭”你的节奏了。哈尔滨、乌鲁木齐是我国纬度最高的两个省会级城市,接收到的太阳辐射最少,自然会冷。而到了冬季,沿着北纬30-20°线看,哈尔滨等地也是处于全球最冷区域内,常年受西伯利亚高压影响,因此都是极为寒冷的城市。

说到湿冷的“魔法攻击”,那当然是南方城市的聚会了。贵阳、武汉、合肥、南京等城市依然是“湿冷魔法”的重点“攻击”对象,值得一提的是,位于西北的乌鲁木齐,竟然也以21天的湿冷日数挤入了前十名,这主要是因为乌鲁木齐纬度高,进入冬半年后气温容易达标,又有来自北冰洋的水汽,冬季容易有湿冷感觉,接收到的水汽输送多,可以说是北方城市湿冷的典型。

2019年“焖蒸城市”被南方城市囊括,海口当仁不让地抢占“焖蒸城市”排行榜第一,“焖蒸”感之最。南宁、广州紧随其后。夏季副热带高压上岸时,是容易出现桑拿天的时候。副热带高压是夏季的“大魔王”,在其控制下,气温都是一片红红火火。海口、福州、广州、深圳等地又盛行刮夏季风,都是从海洋上刮上来“潮湿风”,容易达到高温高湿的条件。

2019年的三大高温城分别为海口、重庆、武汉,仍然呈现南多北少的格局,北方“点火”早,南方耐力强。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夏季气温呈波动上升的趋势,未来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让我们一起来关注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事件,从小事做起,携手保护我们的家园。

注:中国天气网年度城市天气之最榜单统计了31个省会级城市与5个计划单列市的天气数据,统计时间从2019年1月1日至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