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见证治沙奇迹
|
查看原图
1/7 张
延伸阅读

  中国天气网讯 人们常说:“民勤城,没北门”。不是没有北门,而是北门被埋在沙漠之中了。此说法虽有些夸张,但也反映出民勤北线风沙危害的严重性。2014年9月18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来到了甘肃民勤。作为中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漫天黄沙”的民勤在气候变化和生态综合治理的共同影响下,沙尘暴天气正在减少。

  沙尘暴主要发生在甘肃省河西地区,民勤是地处河西地区东北部,除了西南与金昌、凉州区相接之外,其它区域全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所包围。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民勤很容易出现沙尘天气,是甘肃境内沙尘暴中心之一。从1971年到2000年的监测数据来看,河西地区的年平均沙尘暴日数一般为4到27天,三面与沙漠为邻的民勤县年沙尘暴日数为27.4天。1963年民勤曾累计出现沙尘暴58天,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多的一次。

  沙尘暴天气一般春季最多,秋季最少。每年的4月份是最容易出现沙尘暴天气的月份,9月则是最少的月份。但从西北区域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来看,近50年来,民勤乃至整个河西地区的沙尘暴日数呈现显著减少的趋势。

  记者从民勤县气象局了解到,民勤2011年只出现一次沙尘暴天气,2012年没有出现沙尘暴,2013仅出现一次短时沙尘暴,2014年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过沙尘暴天气。(文/于淼 庞利军)

[天气现场]广东汕尾遭遇强对流天气 局部降冰雹
[自然底色]随手拍春日里的花花世界 张张美好
[天下奇观]陕西西安出现日晕景观 太阳自带光环
[天气生活]广西来宾春耕农忙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