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宜游金张掖”气候演变下的七彩丹霞
|
查看原图
1/10 张
延伸阅读

  中国天气网讯 2014年9月16日,“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考察团队来到甘肃张掖,实地探访了丹霞地貌,对可能形成它的气候因素作了相应了解。丹霞地貌是经过几百万年复杂的地质、气候演变才得以形成,是无法复制的自然奇景,因此也需要更多的珍惜和保护。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张掖市临泽县、肃南县境内,距离张掖市区40公里左右,面积约为510平方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被选入“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列。

  16日早上张掖下起了丝丝细雨,不过下午天气转晴。雨过天晴的丹霞地貌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的娇艳动人。

  据景区工作人员小李介绍,“张掖丹霞地貌在距今3千到6千万年前可能是一片古盐水湖,经过了复杂的地质气候演变,又经过几百万年砂岩的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才形成了今天的壮丽景观。之所以能呈现出多种不同的颜色,是因为它的土质中含有丰富的铁和亚铁盐。”

  张掖处于中纬度地带,是典型的大陆性温带干旱气候,光热丰富,温差大,丹霞地貌所在地年降水量仅为160毫米,独特的气候条件也是丹霞地貌得以留存的一个重要因素。

  经过几千万年地质气候的演变,从远古时代的一个湖泊演变成今天的质地奇观,它不但是沧海桑田历史演变的见证者,更是一笔大自然留给人类的财富。为了让他能继续呈现在世人面前,我们需要加倍地去珍惜和保护它。 (文/于淼 庞立军)

[天气现场]广东汕尾遭遇强对流天气 局部降冰雹
[自然底色]随手拍春日里的花花世界 张张美好
[天下奇观]陕西西安出现日晕景观 太阳自带光环
[天气生活]广西来宾春耕农忙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