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日记:屋顶上的“轻骑兵”

2014年07月23日 15: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编辑:zyy

延深阅读

追风日记:屋顶上的“轻骑兵”

追风第一天上午,风雨影响并不明显,这让我能有更多注意放在观察周围的环境,一些装备了特殊道具的房屋就这样闯进了我的视野。

整齐的瓦片铺就的斜式屋顶,这是南方非常常见的一种房屋样式,不过出现在福州闹市区里的这些老房子却有不同:在那灰楞楞的瓦片上,有规律地垒放着一些青砖。

据当地人介绍,这幢屋子是上世纪70年代的老房子,远处的那幢房屋更是解放之前的建筑。在福州,这样老房子还有不少。而那些放在瓦片上的砖块,是为了防风。

福建是个受台风影响较频繁的地区,大风是台风影响的最典型特征之一,为了让房屋的瓦片不会像刮鱼鳞一样被风刮起,过去的人们就将砖块有规律地排成列矩阵,压在瓦片上。一起追风的当地气象专家福建省气象局宣传科普中心宣传部部长林忠敏表示,这样的砖块列阵可以帮助屋顶抵抗12级以下的台风。

简简单单摆放的几块青砖,就像一个个轻骑兵,保护着这个常有台风光临的城市。(中国气象频道和中国天气网联合追风小队 朱茜 发回自福州)

收起所有内容

[天气现场]降雪致青海贵南路面积雪结冰影响出行
[自然底色]烟雨中的睡莲 素雅高洁仙气十足
[天下奇观]太阳“露脸” 广东多地出现日晕景观
[天气生活]北京迎来飞絮高发期 纷纷扬扬似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