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夏秋连旱 冬候鸟数量锐减

2013年11月07日 11: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编辑:潘煜

延深阅读

鄱阳湖夏秋连旱 冬候鸟数量锐减

中国天气网讯 每年深秋初冬时节,数以万计的小天鹅从西伯利亚陆续抵达江西九江县东湖及其周边水域。人们站在九瑞大道上就能看到大批小天鹅在东湖的水面上、草丛间嬉戏、觅食。而今年,由于降水减少,湖泊水位下降,这里的候鸟数量明显减少。

十月以来,江西省没有明显降雨。“五河”中的赣江、抚河、信江均出现了历史最低水位,与“五河”紧密相连的鄱阳湖水位也急剧消退。水文专家称:“短期内鄱阳湖水位如此起伏,主要原因还是气候。”

据江西省气候中心短期气候预测,未来一个月内全省降雨仍将偏少,省内河湖水位将持续降低,鄱阳湖水面将继续减小。这将减小鄱阳湖水生植物和水生动物生存区域,对湖区野生动植物生存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对渔业资源(如螺、蚌、虾、蟹和鱼类等)的影响更为突出。而与之密切相关的冬候鸟,因食物短缺会直接导致数量的锐减。

据当地护鸟员李洪宝估计,今年小天鹅数量之所以不足往年同期的二十分之一,主要原因是鄱阳湖地区夏秋连旱,导致周边大多水域提前干涸,无法觅食所致。在东湖,小天鹅的主要食物是一种叫野荸荠的水生植物。由于干旱,东湖蓄水量严重不足,周边滩涂提前裸露,只剩下中间沟状湖体,水又太深。小天鹅既不会刨土,也不会潜水,只能看着满湖的野荸荠“干瞪眼”。

收起所有内容

[天气现场]吉林省吉林市遭遇沙尘天气 天空变为土黄色
[自然底色]一路繁花 河南汝州紫荆盛开春意浓
[天下奇观]贵州印江云层波澜起伏 宛如海浪翻涌
[天气生活]江西遂川:春茶吐新绿 茶农采茶忙